日書隨筆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秘密晚餐/哈維爾.西耶拉Javier Sierra(29/30)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秘密晚餐》的時代背景設在文藝復興時期的米蘭,主角則是當時基督教主流教團道明會的阿古思提諾神父,他的專長是解碼,他同時也是常在各種小說裡扮演反派的「宗教審判官」。


  阿古思提諾神父常常收到署名為「預言者」的神秘告發信件。這些信件告發的對象,都是米蘭公爵與其王妃,他們被「預言家」指控為異端、褻瀆、不敬神。阿古思提諾神父所屬的秘密機構並沒有把這很當一回事,直到第十五封信,「預言家」揭露了一個計畫:一個意圖以藝術作為武器,以打擊正統教會的計畫。
  於是,親愛的阿古思提諾神父的旅途就此出發了。他肩負兩個任務:找出「預言家」的身份,與查明「計畫」。
  到此,我不由得想起了安伯托˙艾可《玫瑰的名字》。《秘密晚餐》與《玫瑰的名字》之間,有些有趣的連結。如《玫瑰的名字》背景設於十四世紀,而《秘密晚餐》則是宛如承續般,將背景設於緊接著的十五世紀。《玫瑰》的重點在於書,而《秘》則在於畫(恰巧呼應了兩個時代的重點?)。更別提背景的修道院與主角的修士了。
  《秘密晚餐》的優點,在我看來,是在於謎題的細膩與歷史背景的巧妙融合--當《最後的晚餐》的秘密被揭露後,才恍然驚覺原來解謎的鑰匙便在不遠處--我很喜歡那瞬間這種「啊!」的感覺。
  另一個,關於歷史背景的融合也令人看的很開心,不知不覺間,那個時代的矛盾便彰然若顯,而理念之爭最後歸結於兩個代表性人物「亞里斯多□」與「柏拉圖」也是頗為成功的。兩個陣營各自出現一個叛徒,而這兩名叛徒的所作所為,是否代表了這兩個陣營之間孰優孰劣?他們最後的下場,是否也體現了作者無言的批判?
  閱讀《秘密晚餐》,有兩種方法。首先是單純的閱讀故事,包含了各式各樣神奇的陰謀論與宗教理念(我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與中世紀的神學都不好,但小說中呈現的「異端」思想感覺起來和之後清教徒相當類似),達文西(我真想知道他老兄地下有知,會對這些個小說做出什麼回應)與他神奇的密碼壁畫。其次,則是未被清楚呈現的、《秘密晚餐》的另一面。諸如,阿古思提諾神父如何看到當時修會的極盡奢侈?宗教思想鬥爭的背後,真正在運作的是什麼樣的力量?我幾乎覺得西耶拉遠遠的牽來了一座冰山,微微露在水面上的,是瑰麗的故事,而深深埋在水面下的、大多的冰塊,是文藝復興時期陰暗的一面。
  無論如何,文藝復興時代暗中波濤洶湧的鬥爭,確實被《秘密晚餐》舉重若輕的表達了出來。


tags:夏日傳說、文藝復興題材


在〈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秘密晚餐/哈維爾.西耶拉Javier Sierra(29/30)〉中有 4 則留言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哈,好開心(這是試讀行銷有成的證明嗎XDDD)
    小官我愛你>////<

  2.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ㄟ… 請問一下,新書的資訊你都是從哪來的啊?我才剛知道書要出版,你已經看完寫心得了….(嚇ing..)

  3.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EmmAmigo:
    現在有些出版社會在小說出版前先做試讀活動,本書就是一個例子。有空可以多注意各出版社的網頁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