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舊宮殿/三雲岳斗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舊宮殿》是以達文西為偵探的短篇小說集,地點設在米蘭宮廷,達文西的身份,則是經由少女嘉□莉亞推介而成為佛羅倫斯派任米蘭的藝術家,深受米蘭實質統治者魯多維克的關愛。以這三人為中心,嘉□莉亞扮演探子,而魯多維克則是華生角色,達文西自然成了福爾摩斯的不二人選。特別要註明的是,這位嘉□莉亞正是達文西名畫《Lady with an Ermine》的那位Lady。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作者三雲岳斗,是台灣讀者首次聽聞的名字。書頁的簡介說他生於1970年,上智大學外語學院英語系畢業。1998年以《酷寒星球蓋□那》得到第五屆電玩遊戲小說銀賞。1999年以《MGH》獲得第一回日本sf新人獎,以《地球翻轉》獲得角川書店第五回「Sneaker」特別獎。其寫作類型廣闊,科幻、時代傳奇與推理皆有作品。近作有《將門異聞》與《聖遺的天使》。
  其中,《將門異聞》是寫源義經的小說,而《聖遺的天使》據說是長篇達文西探案。這次推出的《舊宮殿》是三雲於2005年出版的短篇集,而《聖遺的天使》則是2003年的作品。或許可以猜測,《舊宮殿》是探讀者口味來著的?不論如何,我對《聖遺的天使》是倒是蠻感興趣的就是。
  《舊宮殿》共有五個短篇,分別是〈只有愛讓人憶起〉、〈從無窗之塔看到的景色〉、〈被留下的右臂〉、〈兩種鑰匙〉和〈維納斯的憂鬱〉。
  這之中,我最喜歡的是〈無窗之塔〉和〈兩種鑰匙〉。前者所營造的塔,讓人也想親眼目睹。而〈兩種鑰匙〉那精巧的盒子設計,以及背後巧妙的邏輯思考,整個是讓人愛不釋手。自然,這兩篇中情感的部份也讓人動容。
  〈無窗之塔〉說的是一個神秘故事:少女被幽禁在無窗之塔中,為何能看到理論上看不到的,塔外的景色?又是如何逃脫的?〈兩種鑰匙〉則是常見的大家族遺產爭奪戰,為了保護遺囑,老人備好萬無一失的金銀鑰匙、青銅盒子與複雜的啟盒規則。孰料被殺之後,盒子也消失無蹤。是誰殺了他?盒子又到哪裡去了?
  〈只有愛讓人憶起〉講述的是一則奇聞:貴族的宴會中,畫作神秘消失。相較於之後的故事,顯得有些蒼白。然而作為首作,卻也是足以引起人好奇的作品。〈被留下的右臂〉則給予了一件大理石做的古羅馬雕刻在一夜之間消失的案件。若是無法漂亮的解決,則會導致米蘭宮廷與那不勒斯宮廷的不愉快(這裡必須附帶說明的是,現代意義下的「義大利」要到十八世紀才會出現,以達文西所處的年代,應還是城邦統治的時代。)〈被〉在敘事上稍嫌蕪雜,或許多一些背景介紹,而少一點「嘉□莉亞看到了手臂」會好的多。
  〈維納斯的憂鬱〉或許是本書著墨最深的作品,但對我來說,卻無法相應的感受到應與之相稱的感動。一方面或許是因為作者太過刻意的描寫,反倒有些啟人疑竇。幸好最後的結局還算不錯,而援引典故也有趣得很。
  整體來說,《舊宮殿》像是一碟清爽的小菜。故事個個中規中矩,但也倒不令人厭煩。編排順序上做的蠻用心,一層層的加深故事力道的感覺挺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作者的描寫手法將達文西寫的好像安倍晴明,動不動「那男人」的講法,讓人有些厭膩。這一點讓我很不習慣,也很不喜歡。


大田《舊宮殿》官網
作者部落格:Gakuya-ura.net ; G-Ac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