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搖籃曲/恰克˙帕拉尼克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膠裝 384 頁
版本: 第1版
ISBN-10: 9867252926
ISBN-13: 9789867252920
出版社: 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Oct 1, 2005

  在書板看到名為「檯面下的禁書?」這樣一篇文章,腦袋裡好像想起了什麼。努力的撥開迷霧之後,才發現原來我想到的是帕拉尼克的這本小說。


  想是想起來了,可是在找書的時候又起了一陣疑惑--連上aNobii想找書圖,出來的作者卻是葛拉漢˙喬伊斯,這是怎麼回事?瞪著書圖想了半天,發現我的關鍵字打成《安魂曲》,而這恰巧就是葛拉漢˙喬伊斯某本書的中譯名。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誤差,原因顯而易見。發現「搖籃曲」在某方面來說就是「安魂曲」。

在某些國家,他們在發生饑荒或乾旱時,或隨時部落超過土地負擔之際,他們會唱這首歌給孩子們聽。你唱給戰場上受創負傷的戰士,受疾病摧殘的人們,任何你希望能儘快離開人世的人。來終結他們的痛苦。這是一首搖籃曲。

「終結他們的痛苦」其實才是勾魂歌的意義所在。然而如同硫磺到了人類手上成了火藥般,勾魂歌也從「終結他們的痛苦」轉為「終結我的痛苦--你去死吧」、凶器般的存在。
  這讓我想到了Gyges的隱身戒。如果戴上它就可以盡情的窺人私隱(因而引申至掌握生殺大權)而不被發現,你要不要?哲學家用它來討論道□的約束力,而這樣的討論不只在哲學中存在,文學領域中也每有創作者援引這個概念。知名者如《魔戒》、《哈利波特》,漫畫如《死亡筆記本》,都是從這樣的概念出發。《魔戒》的冒險,是來自於要丟棄這只隱身戒,亦即認為人不應該獲得這樣的權力。而就連書中最清心寡慾的種族哈比人,也難免受到戒指的誘惑,則明顯的諭示了蓋氏戒的魅力。接受了戴上戒指的誘惑後,佛羅多感受到的重擔,則是自我的道□良心與天生窺探私隱的慾望之間的角力。《哈利波特》中,擔任蓋氏戒化身的,則是隱形斗篷。與《魔戒》視蓋氏戒為寇讎的態度不同,□不利多僅叮嚀哈利「用在你該用的地方」,而哈利,身為一個歷經憂患的少年英雄,顯然也幾乎沒想過要「濫用」。另一個極端就是《死亡筆記本》了,雖然死亡筆記本本身並無法讓使用者的肉體隱形,但相對的,它可以讓持有者隱身在暗處「處決」他人,「月」也的確這樣做了,從而引申出一串關於正義與道□的辯論。
  《搖籃曲》的走向,與《死亡筆記本》較為類似。不同的是它的副作用更為龐大,角色之間的分歧也更加的多元。當咒語已深深刻在你腦子裏,而一起心動念就能殺掉路邊那個抽煙的傢伙時,主角便無法穿起「正義」的盔甲為自己辯駁,而僅能聽從良心持續的責備。這個「正義」並不僅限於「該不該殺」與「殺生為護生」的泥沼中,它更推而廣之的演繹起全體人類到底該不該生存的問題,並佐以各式辛辣的創世想像,例如「播種肉」,例如被沖下馬桶的寵物鱷魚。
  而《搖籃曲》對於如何運用咒語力量的刻畫也更加的多元,掌握了咒語而想毀滅咒語的、想轉而利用咒語成就自己的、想利用咒語拯救世界的。最終的結局在我看來魔幻而詩意--兩名中/老年生理男性追捕一對男女,男的不斷重演拉薩路復活的戲碼,而女的會在夜晚飛向天空祈禱作物的收成:飛行聖女、路倒耶穌、長春藤煉獄、會說話的猶太牛。
  然而儘管早就知道,

「……,你不應該殺人,因為這麼做會使你驅離人性。為了使殺人的行為合理化,你必須讓被害人成為你的敵人。為了使任何犯罪行為合理化,你必須讓被害人成為你的敵人。
 假以時日,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變成你的敵人。
 隨著每一次犯罪,夢娜說,你會越來越疏遠這個世界。你想像全世界都跟你做對的情況會越演越烈。」

然而,渴望擁有勾魂歌的欲望並不會因此減少幾分。

  夢娜說:「在偵探小說中,你想我們為什麼都支持偵探贏?」她說,也許這不只是為了報復或是為了制止殺戮。也許我們真的想要看到殺手獲得救贖。偵探是殺手的救星。試著想像假使耶穌到處追著你,試圖抓住你,拯救你的靈魂。不僅是個有耐心的被動上帝,而是個勤勞、積極的偵探。我們希望罪犯在審判時認罪。我們要他在法庭上曝光,受到同儕的圍繞。偵探就是牧者,而我們要罪犯回到畜欄中,回到我們的身旁。我們愛他。我們思念他。我們要擁抱他。」

而當殺意湧起的那一刻,帕拉尼克就是「他」,我就是「他」。
  書末,帕拉尼克記述了他寫作這本《搖籃曲》的心路歷程,仍舊以一貫漠然的筆法處理血腥的事實,讓這篇作者跋看來的確像是篇後設故事。只是拿掉漠然的表皮,那便是幾乎月月在社會版盤據的新聞,又或是厚厚一本康納利的《詩人》,因而驚悚。
  至於死刑,那又是另一個長長的話題了。


自添關鍵字:書摘


在〈搖籃曲/恰克˙帕拉尼克〉中有 5 則留言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真希望台灣能多引進一些他的作品!
    很喜歡他的敘事風格與□色趣味!

  2.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也喜歡他的書。
    不過鬥陣俱樂部我還是比較喜歡電影。

  3.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還沒看過電影:(
    推研週放的時候我好像在顧攤還是在上課吧屋屋

  4.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around 這個書系的第一本跟其他的風格差好多@_@
    但是大部分都好好看>_<

  5.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Klaire:
    對啊,大部分都挺合我胃口的。
    不過去年偶然看到一個新聞,似乎這系列的選書人(主編?)已經離職了……難怪很久沒看到新書了。(是說雖然這樣也挺體貼荷包,可是總有點悲傷的感覺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