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沒有好人的故事: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提姆˙波頓(Tim Burton)

Photobucket
  感謝好友k的好手氣讓我得以沾光,在首映時先一睹為快,而且坐的又是一直想試試看的情人座……雖然說那位子的設計,我想應該完~全不是給人看電影用的吧?(咈咈咈)
  在看《Sweeney Todd》之前,僅大略的知道它是一部歌舞片類型的電影,對於其他諸如這個理髮師的故事早於1846年的期刊上出現、並且曾經兩度改編為舞台劇,在歐美是家喻戶曉的故事等等等等的背景完全不熟悉,所以……也沒什麼所以就是。
  故事的大要是這樣的:


Sweeney Todd原名Benjamin Barker,手執剃刀理髮刮鬍技藝精,有一妻一女,生活幸福無比。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可憐那妻女因紅顏而薄命。丈夫Benjamin被那法官陷害入獄,妻子Lucy因強姦而喪命,女兒Johanna被仇人收養在房裡,等待養到如花似玉,好再遂狼子野心,一家人真是慘兮兮,慘兮兮。
  後來就是老陶回到倫敦,欲報仇而難得,故大開殺戒……殺殺殺,殺殺殺,你要加,什麼料?餡餅!肉餡餅!餡餅!(請配合剉冰歌曲調)
  (突然之間好想建議春風把這個故事改編一下來玩玩吧。)
  劇情說簡單,真的挺簡單的。故事的走向非常好猜,也秉持著Tim Burton雷聲大雨點小(或者說是虎頭蛇尾)的個人風格(故事可以再□暗點嘛……),見血的特效毫不吝惜(是說我在看的時候一直在想的是「血真的是那樣水水的噴出來嗎?」就是),看久了的確很想在脖子上圍一條圍巾好好保護一下……前幾天去給人家洗頭,躺在椅子上等沖水的時候,腦子裡也不停的轉著割喉的畫面。可是這回我覺得Tim Burton的改編並沒有相當的成功。首先劇情在轉折的部份略顯得牽強:Sweeney Todd如何從一心復仇,轉變為無差別殺人的心路歷程雖然有交代,但是說服力並不強,感覺還可以更加的深入一些。Mrs. Lovett的角色很棒,但覺得似乎可以再多挖掘一些深度。而年輕人之戀的那個部份……老實說真有點鳥到爆炸的感覺,大約是這部片最無鋪陳的部份,頗感突兀。後來又從movie版上得知提姆波頓其實刪掉了很多歌,就又更覺得不開心了。
  比較特殊的是色彩跟歌聲的部份。大量的□白與濃妝挺討人喜歡的。跟血色、跟過往畫面的柔焦明亮,以及Mrs. Lovett的夢想之對比因而更加鮮明。歌聲的部份,強尼戴普在這部片中給我的感覺只能說差強人意,那首”Epiphany”的音調太高了,聽起來不是很舒服。這首歌在唱到中後段時感覺才比較棒。與Alan Rickman合唱的”Petty Woman”還不□,而與年輕水手合唱的那首歌,水手的聲音真是好聽太多了。不過最好的還是裡面的小孩Tobby,很漂亮的聲音。
  說到Toby,意外的想到他與Todd這個名字之相似。且不僅僅是姓名,連最後的行徑也都如出一轍:Todd為了報復妻女被奪而殺人,Toby又何嘗不是被Todd剝奪了拯救他於工廠之中的假義大利騙子Pirelli,與細心呵護他、宛若母親的Mrs. Lovett?
  而Mrs. Lovett這個角色,則大約是整部戲裡最亮眼的一個。她的性格複雜多變,心機深沈複雜,卻同時擁有純真的夢想與期盼。她不在乎倫理道□,願意幫助Todd復仇,乃至於以將之操弄於手上,讓她的肉餅店生意日漸蓬勃。保護小男孩,讓自己擁有了一個虛擬怪胎家庭,但在面臨事業危機時,卻又當機立斷的親手破壞擬母子關係,終至將所有人的命運拖往□暗的更深處……感覺上,再拍一部”Mrs. Lovett”,或許是更能將「瘋狂理髮師」這個街知巷聞的□色傳奇故事作一全新闡釋的再改寫。
  但Tim Burton的確也將十九世紀的倫敦不著痕跡的融入了背景之中。你很難不去注意到片中那昏暗的倫敦風景,與Mrs. Lovett、Toby言談之間所流露出的社會問題。電影本身的開場,則融入了一些舞台感與電玩感。在看Todd走回艦隊街的畫面時,總覺得半路會有殭屍跳出來,然後Todd就會拿剃刀一手劃開殭屍的頸項(誤)。
  還是要說Johnny Depp真的好□害。前後判若兩人,不是蓋得。(我也想稱讚他老婆Lucy,看起來就是標準癡呆癡呆的金髮美女。)還有Mrs. Lovett在唱出她夢想時,一臉屎樣的強哥那段,真的很棒。
  是說這樣一來,好像也可以出個簡單的遊戲喔……報告期間,腦力總是會用在很奇怪的地方。囧。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舞台劇版的Epiphany


Jonney Deep的Epiphany


On this day..

在〈沒有好人的故事: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提姆˙波頓(Tim Burton)〉中有 6 則留言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會建議春風的XD
    其實我覺得這部戲就是兩個主角加一堆龍套啊!
    別說年輕人之戀很白痴了,
    (每次聽到I feel you~Johanna~就很頭痛)
    連Alan Rickman都沒有發揮的空間,
    而像個單純的戀童色胚(囧)
    故事的敘述方式很單調,幾乎沒有什麼驚悚感,
    除了畫面和化妝很有趣之外,我實在不喜歡這片子。
    比起Todd,我也比較喜歡Lovett這個角色。
    聽到他問Todd說『你還記得你的露西長怎樣嗎?』
    『雖然和你的回憶不同,和我的夢想也不同,
     但是我們可以好好生活~』
    就覺得這樣其實也不錯啊~(囧)
    尤其幻想的那一段,原本她一手牽Todd一手牽Toby的,
    我情願她偏向那個說會永遠保護她的男孩~
    總之我越來越不喜歡Tim Burton了,
    真是哀傷~

  2.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真的很想看這齣搬上舞台啊……XDD
    推「兩個主角加一堆龍套」
    (其實是強叔加一堆龍套吧,Lovett的戲份老實說也挺少的,另外大推Rickman像個單純的戀童色胚……我想看他內心掙扎的戲碼啊!)
    Lovett要偏向誰我都會支持她(笑)
    我也覺得Tim Burton給我的驚喜感真是越來越弱……這部如果不是他,而是另一個導演拍出來的片子,大概會被罵到臭頭吧?

  3. SECRET: 0
    PASS: d5d6e94d9ca8db6af7870b9f6abe779a
    老實說最吸引我的是那對北七年輕人之戀
    (不要因為人家是美少年就這樣!)
    所゚外情人雅座真的很暑□當初對它抱持「比照國家戲劇院包廂視野」的期望果然太高
    大推一臉屎樣的好助ノ助ノ強尼帶普
    然後Mrs.Lovett
    從出場(全倫敦最難吃的肉餅)到最後
    如果片子有處理到渚D如何料理肉餅我應該也會很有興趣….
    (其實渚D戲処ヘ已經很多了)
    大家一起來參加UDN聯合追星網的抽獎所諱`(開心奔鐘□j
    http://stars.udn.com/udnstars/content/EventList2.do
    (需先加入免費會員
    若中獎需至捷運市政府站聯合報大樓親自領獎)
    (暑x如果覺得UDN太機車也可以考慮TVBS-G的抽獎 但活動不多 我只中了一次塔羅牌情人 暑C暑C)

  4.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看完這部的唯一感想:啊,阿波兄考不考慮改編一下福爾摩斯呢?

  5.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卡利馬:
    兩個年輕人都不是我的菜啊……到底是哪裡吸引到你了我真的一點都不懂(抱頭)
    至於情人雅座…..姆摁摁,至少是沒花錢就體驗到的,要是花了錢做那種位子,我應該會想把座位給拆了(爆)
    說到抽獎,下次你再抽到電影的話,我們再一起去看吧(奸笑)
    >曲辰:
    為什麼啊?因為19世紀的倫敦嗎….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