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筆記

路評專案│聚散有時、蹺蹺板怪物、地震鳥、彼岸之嫁

關於【路平專案】:寫評的速度趕不上看書的速度,遂改以短評做一暫記。在友人的腦力激盪下,誕生了這麼個諧音系的名字,就厚顏地拿來用啦!

聚散有時│勞倫斯.卜洛克

馬修.史卡德系列在《死亡的渴望》與《繁花將盡》兩部意圖突破卻功敗垂成的作品後,竟奇蹟似地再度出現了《聚散有時》這部在後911年代回到純正史卡德風味冷硬派故事。儘管敏銳一如以往,然而史卡德此時已垂垂老矣,肉體能量顯然不復當年。卜洛克在這本小說裡,可說另闢了冷硬派偵探的蹊徑,那就是「冷硬派老偵探」。如果打掉牙齒和血吞是冷硬派偵探的必要條件,那麼快要沒有牙齒的老男人還能維持冷硬派偵探的風範嗎?這些垂垂老矣的冷硬派偵探,又會到哪裡去?儘管卜洛克在本書中可說是殺無可殺,竟然把一個(我心目中的)重要配角給送上西天,然而《聚散有時》面對這個彷若無解法的問題,給出了精采的解答。

蹺蹺板怪物│伊坂幸太郎

《蹺蹺板怪物》是標準伊坂式的作品:既富有娛樂性,又奇妙地無限貼合當下政經與日常生活。故事以兩個中篇組成:〈蹺蹺板怪物〉講述1988年,北山宮子與婆婆之間暗潮洶湧的婆媳戰爭;以及描繪2050年,信差水戶直正意料之外踏上逃亡之旅的 〈旋轉怪物〉 。這是伊坂為了「螺旋計畫」所寫的作品,而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在於這兩篇作品不僅展演出了衝突與創生之間的關聯,同時在某種理性的推演下,肯定了情感的價值。

「電腦沒辦法連人的情感都完全控制。」中尊寺敦說,彷彿這是他壓箱底的答案。「只要發生駭人聽聞或感人肺腑的事件,人的情緒便會隨之震盪。……創造未來的不光是資訊和事實而以,毋寧是人的情感。」

我非常喜歡這一點。

地震鳥│蘇珊娜.瓊斯

這本書上市的時候給我一種聲勢浩大的感覺: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年度新人獎、英國萊斯文學獎、英國作家協會貝蒂特拉斯克獎,netflix要播映它的改編電影,這部電影是由知名導演執導、知名女星主演……。因此我興沖沖地買了,盼著《地震鳥》裡面描繪的「地震鳥」,可以給我難以忘懷的閱讀經驗。

結果,《地震鳥》是本於我來說不當懸疑推理類來讀會更好的作品。故事寫作技巧出色,但抱著追求案件的預期心態,得到的只是個「……..好喔」。原因無他,只因故事重點比起放在露西如何涉入莉莉謀殺案,不如說放在露西怎麼讓莉莉逐漸侵門踏戶,成了她的朋友之餘,還搶了她男朋友的故事。

這本書對我來說,最大的謎團大概是「這到底是怎麼拿到英國犯罪作家年度新人獎的?」吧。

彼岸之嫁│朱洋熹

《彼岸之嫁》描述家道中落的千金小姐潘麗蘭,受邀至馬六甲首富林家的宴會,卻不料這是因為林家想替過世的兒子林天青娶一個新娘。奇怪的是,此後潘麗蘭便時常夢到林天青的亡魂與她求愛,然而她自己喜歡的卻是天青的堂哥林天白。隨著潘麗蘭對林家的了解日深,她開始發現天青的死亡似乎別有隱情。

小說相當好看,充滿了令人有點熟悉又頗為陌生的南洋華人氣息。但說到推理成分,那可是頗為稀薄。儘管存在著(前)婚約者之死的謎案,但整體來說戀愛的氣味要更突出些。比起推理,應該更接近少女成長小說。說起來裡面對地府的描寫頗為令人印象深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