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羽衣傳說的回憶/島田莊司

  本書是久違的吉敷竹史系列,並且(一貫地)與前妻通子糾纏不清(笑)。實際上,何止糾纏不清,這本書根本就是兩人羈絆黑線的慘烈成果。故事從閒逛的吉敷竹史偶然晃到一間藝廊,看到了一件細膩的雕金作品,聯想起前妻通子。又因為那件作品上沒有寫上作者人名,好奇之下開始追查的吉敷竹史,憑藉著刑警的本事,查到了參展者的單位,前去打聽的結果,負責人的人生果然是與吉敷夫妻曾有交會--曾是通子愛去的咖啡店的店主,但因為與老公離婚,而走上自立之路。
  接著,吉敷便在工作的餘暇間尋找通子的所在。他回憶起與通子從認識、交往、結婚到離婚的過程,短短幾年的生活卻讓他在十年之後依舊戀戀不忘。到底有什麼因素在?儘管清楚的交代了兩人的相處生活,但終究吉敷沒有說得很明白,島田也是。但我要不敬的懷疑是不是島田根本不會寫啊……看到通子剛認識吉敷時的表現,我只覺得這女人頭殼壞去,而吉敷竹史根本就是….瞎了吧,是瞎了對吧?!難怪宮部美幸會想把吉敷竹史佔為己有….(呃我沒記錯吧?)←完全記錯了(囧)。
  接著就是穿插在回憶與辦案之間的愉快故事(誤)。某公寓的流鶯被殺了,發現屍體的人自首說自己是兇手。這本該是個毫無疑點的案子。妓女與邊緣人的搭檔,在刑警看來應該是司空見慣的搭檔組合,無論是活的,或是死的。


  但吉敷因著一點小事起了疑惑。他不覺得那個邊緣人有聰明到去問了一句話。從這裡出發,吉敷努力的想要突破嫌疑犯的心防,但卻屢試無效--儘管中間似乎有一次,嫌疑犯被感動了,說出「她要是死了,沒有兇手,不是很可憐嗎?」那樣近似於殉情的話語(這邊真的很感人,嗚嗚)。為了證明自己的疑慮,吉敷從死者帳戶進出的金錢下手,查出了可疑的流動,於是,他登上火車,來到了京都附近的天橋立。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照片出處:天橋立觀光案內
上面這兩張照片就是天橋立從兩端看下去的樣子。吉敷到的時候正好是年末,大約也就是這樣的雪景吧。不過,據說正統的觀看方法是這樣:
Photobucket
照片出處:日本三景 京都 天橋立観光ガイド
「登上石長椅,背對宮津灣天橋立沙洲,彎下腰從張開的大腿股間倒視凝望著沙洲,就會像一座天橋聳立藍色天空上。」(引用自黃國倫)不過到底第一個發現這樣可以看到的人在想什麼….。
總而言之,憑藉著了不起的推理力,吉敷終於找到了通子。面對這樣戲劇化的重逢,通子自然難掩驚喜,但面對下堂敷的追求,通子卻好像有難言之隱般的欲言又止。吉敷最後能抱得美人歸嗎?還是繼續兩地相思(這對真是比牛郎織女還要苦情….)?
  《羽衣傳說的回憶》相較於吉敷系列目前有中譯的幾本小說來說,算是較為平淡的作品。整部小說的謎題只有兩個:公寓女郎之死的案件,與通子到底為什麼對結婚這件事情心生恐懼,造成她那樣恐懼的原因又是什麼。這兩個謎題所架起來的都只是小小的事件,但我覺得那樣的平淡反而別有魅力(因為說到底,這本是偵探的愛情故事啊愛情故事!謎題只是點心!)。倒是,島田大師不要再為難兩對有情人了啦….快讓通子&御手洗回來啊(誤)!!最後當然還是不免俗的要繼續敲一下碗……希望早日見到《灰的迷宮》、《y的構圖》等等等等的吉敷作品出現繁中版!


在〈羽衣傳說的回憶/島田莊司〉中有 2 則留言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還以為宮部美幸只愛火村英生,沒想到她也對吉敷竹史有興趣啊?

  2.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登登)
    九爺這樣一說,我發現是我記錯了(囧)
    感謝指正!
    不過….原來沒有女作家愛吉敷竹史是嗎(畫圈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