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御謎士三部曲

  
  這套書的入手,說起來有些有趣吧。
  我想,應該要感謝那家新學友書局貧乏的藏書,才讓我有了另一個窗口,可以窺探這樣一個莫名的世界。
  老媽前幾天給了我九百塊圖書禮卷,指名要買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系列,不過在我到新學友之後,發現我家的克莉絲蒂比它架上的還要多,那就,嗯,好吧,既然都來了,那也只好搬些書回家囉。


  會看到御謎士,其實是先看到這個作者的另一本書,女巫與幻獸。再來再看到它的第三部「風中豎琴手」,覺得相當有趣,才慢慢的去找出它的三部曲到底是哪三本。
  第一部是郝德御謎士,第二部海與火的傳人,第三部風中豎琴手。故事大綱有點像是封建版的魔戒。故事不錯,但是缺少一些新鮮感,也可以說,它的重大轉折都在我的意料之中,也因此少了些閱讀的樂趣吧。
  背景設定一向都是奇幻文學裡最吸引人的一部分。在御謎士三部曲中的設定也不例外。它設定了世界有一個熟知「國土律法」的至尊存在,而各個地區有各自的國土律法守護者,也就是俗稱的國王。「國土律法」,依照每個地區的特性而有不同,簡單的說來,就是如果住在冰箱裡的就可以熟知冰箱的一切,連哪片火腿掉了一塊小碎屑都一清二楚,住在書桌上的呢,就是連書裡有幾隻蠹蟲蛋都明明白白這一纇的事。可能是為了敘述簡單起見,這些國與國之間並沒有什麼重大的利害衝突,是個蠻和平的世界。所有的人都奉至尊為至高無上的存在,而他的旨意透過他的豎琴手代為傳達。
  另一個設定是御謎學院。這個學院原則上來說應該是從巫師學院的設定出現的。御謎學院專門出產御謎士,也就是駕馭謎題的人,而在這個世界裡,可說詩歌,歷史,寓言通通可以用謎題的方式呈現:大野狼是怎麼死亡的?是存疑的小紅帽帶著獵人轟殺的,這個故事給我們的教訓是要不就不要騙人,不然就要騙的人死心塌地才可以之類的玩意。
  主角,當然就是御謎學院中一個天份高強的同學了。嗯,其實這個武俠小說的設定也蠻像的就是。
  這可以說是成長小說吧,一個少年的掙扎與成長。也可以看成一部探討命運與自由意志的小說,我們有什麼是與生俱來一定要去實現的天命嗎?人可以掌握的部分有多少?
  如果以這個角度去看的話,這真是本天殺的宿命式小說。命運就追在他的身後跑,無可避免,就連放棄的權利也都付之闕如。
  冷顫。就算他最後欣喜於所獲得的獎品,那到底是命運讓他喜歡,或者是出自於他本身的意志?這是個謎,不過,我想這個謎,應該沒有什麼御謎士能夠解的出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