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筆記

卡布其諾│瑪莉耶.拉

「您是小姐還是太太?」
「您是已婚的先生還是未婚的先生?」
故事,就從這個有趣的回答,從這間小咖啡館,開始。

第一個問句,吧台問的失禮,問完後也羞愧的想要鑽個洞躲起來
而第二個問句的主人,則在犀利的回擊之後,優雅的坐到與朋友慣坐的位置上以巴黎女子慣有的優雅姿勢,小口飲著香濃的卡布其諾。


整的故事架構,說不上特別,就是已經被用到爛的那一套:四個美麗的女子,注意,不一定年輕,但是她們美麗,擁有致命的吸引力。四個美麗的女子,彼此是要好的朋友,固定在這家咖啡館內交心。而我們的敘述者則是那位冒失的吧台,一個從義大利來到花都的年輕男子。他扮演著隱形的神父角色,在夾層之下的吧台裡以竊聽者的身分與她們分享她們的生活,並且偶爾扮演神奇小仙女的任務,在女子們的咖啡上畫出可愛的圖案。四名不同地區,不同人種的巴黎女子,就在人來人往間互相餵養彼此最私密的情事。


當然,情事也脫不了那一套。被愛的男子和被愛的女子,被拋棄的男子和被拋棄的女子。外遇,出軌,勾引,忌妒,反擊,再加上一些些生活上或工作中的壓力,粹取出一杯杯帶著淡淡苦味和濃濃香味的咖啡液,加上敘述者自己的小小故事作為點綴,卡布奇諾就此登場。


這不是跟我們的模式很像嗎?
一堆女孩子,心血來潮時窩在不見天日的咖啡館,交換一些生活上的瑣事,嘰嘰咕咕的程度連麻雀都甘拜下風。有時又笑聲震天,然後再以不好意思的眼神環顧週遭,或是很隨性的決定不在乎週遭的眼光。幾杯咖啡放在桌子上充當借租場地的場費,就這樣消磨一整天的時光。


我在這本書裡,看到了我們自己。只不過,比起一成不變的她們,我們可是勤勞多了。每回換一家不同的咖啡館,一個不同的吧台。所以我想,我們的故事,終究只在我們之中流轉。因此我們也許會有些小小的遺憾,譬如說,沒有殷勤的吧台會為我們畫畫這樣子的事。我們是咖啡館的遊牧民族,來去如風。而風過後不留一絲痕跡。


啊啊啊,突然好想你們。找一天聚聚吧!我想在女巫店昏暗的氣氛下,像個鬼祟的女巫,帶著我的秘密魔藥,向親愛的同伴們炫燿。而後我們圍成一圈,祝福該受祝福的,詛咒該受詛咒的,期待會來的和不會來的,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