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阿姆斯特丹謀殺案/松本清張

DSCN1180.jpg

  聽某同好說在看完有栖川的幻想運河後可以來看看松本的阿姆斯特丹運河謀殺案。就找個空把它挖出來瞧瞧。翻開第一頁真是讓我大吃一驚,這是阿姆斯特丹的實景嘛。松本簡直像是在寫旅遊指南一樣。


  案子本身跟幻想運河有極大的重疊性,猜想或許真有其事,而且後來變成某種程度的懸案,才會促使兩位作家都提筆為此破案。不過google了一下沒找到,所以也有可能是有栖川想向老作家致敬(?)之作就是。
  松本的運河謀殺案篇幅很短,提出來的解答很本格,與此相對的,號稱新本格的有栖川倒沒那麼本格,反而多了些浪漫的氣息。這是蠻有意思的對比。
  這本書另外收錄了「唇與齒」,似乎也是因案而作。這篇短篇有趣的地方不在於案件本身,而在於松本在裡面提出了著名的推理作家也「受邀破案」。與現在提到推理作家的小說所不同的是,書裡並沒有那麼樣的嘲諷推理作家。幾位提出的要點都差不多。
  聽說最近會出一套清張選集,真是讓人滿心期待還有什麼前期未翻譯的遺珠出現呢。


On this 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