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焚舟紀-煙火:九篇世俗故事


  終於在今天借到了這套書。
  自從它出版以來,就像一縷幽魂一般在我身邊盤繞。四本合售的價格超過我所能負擔,縱然有精美至極的書盒一同誘惑。


  九篇故事,重現著他者的意識。安潔拉˙卡特身為外國人在日本的他者、西方女性面對東方女性時的他者、戀人與自身、鏡像與非鏡像。九篇故事,然而主軸總是圍著傾斜的他者運轉,有如地球本身一般。九篇故事,最佳的象徵就是鏡子。鏡子,像出口又像入口。是通往異世界的大門,是檢視自身的確認之物,是傳說與迴響。鏡子比起故事本身更像是個幽魂,穿梭來往於各個場景之間。時而日式時而西式。場景靈變,像是一串破碎的琉璃珠子,分別的映照出現實與幻想。
  令我驚異的是卡特對於日本的分析與觀照,神奇的揭示了他者的存在是多麼迫切的需要。前幾日,被問到GRE的題目,其中一題是”To truly understand your own culture — no matter how you define it –requires personal knowledge of at least one other culture, one that is ditinctly different from your own.”自從回答完這個問題之後,讀書都會不由自主的想到。讀「管家」如是,讀「煙火」如是。
  卡特的文字寫實奇魅,筆調冷靜。偶爾會從文章之中抬起頭對著讀者眨眼。說,是啊,正是如此,正是由於這些因素所以我選擇了,你知道的,冬季的微笑,這樣的題名。某種程度的後現代與解構重建。神話的自我實踐。
  認識卡特,這是第一本書。我有預感接下來的路會走的異常愉快。


  這套書原來是遠流出版的。做的超棒。從裝禎到內文都沒什麼可挑剔的地方。要是所有的翻譯書品質都能像這樣,這應該就是書蟲的天堂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