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骨牌效應/恩田陸


  骨牌效應。雖則如此,骨牌畢竟還是一個有限度的排法,一本書無法窮舉出所有可能的連結,因此,在閱讀之中所感到的全知,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作者所給予的假象。


  恩田陸跟村上一樣,是早稻田畢業的學生。推理小說迷出身的推理作家,其作品範疇涵蓋了驚悚、sf、懸疑等各種類型,也有作品被改編成連續劇。另一本在台譯作為商周出版的獅子心。有趣的是,這兩本小說一本是戀愛小說(照書背簡介看來,甚至有七世夫妻的味道)、另一本則是因果小說。兩本都不在這位作家出道的範圍。
  這本小說裡,我最愛的大概就是寫郵筒的那一段吧。
   『郵件讓你與世界連結』
   原來如此,所以天使才會坐在地球上。為世界各地的人們寄送郵件的天使,大聲地吹著喇叭,或是因為酸雨和廢氣的緣故,讓天使雕像變成暗□色且覆上一層污垢,但祂還是坐在地球上,讓郵件與世界各地聯結,這不是太棒了嗎?即使現在天空閃著反覆無常的夏日午後雷電,天使也正在淋雨,但祂卻一動也不動,將喇叭高高地舉向天空。郵件讓你和世界連結,郵筒才會如此堅信自己的使命,靜靜等待著信件的到來。

  當我跋涉到這一段時,不曉得為什麼像是在灰暗的雲層之中突然看到了一股金光--我想這應該不是天使的作用吧。應該是因為之前佈的線很多,而也要繼續慢慢的佈局下去,因而感到沉悶的緣故。我知道作者之後必定會讓這些腳色全都聚集在一起,像是用骨牌排出一個圖形一般,我也知道骨牌這時已經悄然成形,作者慢慢的紀錄起他推倒的過程。可是這些片段在此時毫無用處,只有在情節漸漸進入白熱化時會一股作氣的湧上,就像骨牌在一口氣推倒之後,展現出來美麗的圖案。
  這本其實和獵殺史奈克有那麼一點點的相似。只除了巧合太多。雖然也許它本就是為了書寫巧合而誕生到世界上的。
  追記一下,裡頭不時出現的推理迷限定笑話。無俚頭到不知是作者正經或是想要搞笑的文字(浪費燃料的元兇!討論金融情勢因而含情脈脈的情侶!)。並且表揚一下那對小演員,太棒了寶貝。
  不過我想,我仍是不會很喜歡這種小說的類型。雖然寫的真是不錯,看的也還蠻有趣,不過還是會覺得這種手法就像電影直接改寫而成。動作動作動作,又這麼巧的會全都湊在一起--當然不是說它不可能發生,而是怎麼說,懶得要去看它怎麼發生吧。比較起來,還是卡爾維諾式的連結比較合我胃口也說不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