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照片是時間的鏡子:冰島犯罪現場Jar City/Baltasar Kormákur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導演:巴爾塔薩庫馬克(Baltasar Kormákur)
國別:冰島
年份:2006
片長:94min
規格:35mm
參展/得獎紀錄: 2007冰島艾達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年度演員、最佳年度配角演員、最佳音效 / 2007捷克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影片水晶地球儀獎

  老實說,本來對這部片我是不抱著什麼期望去看的(沒辦法,手冊上那張照片實在醜到有剩,很像某種無趣的社會控訴電影)。然而在看完之後,開始慶幸還是堅持的去看了。完全彌補了我被《三天到永遠》和《Fuck》所傷害的影展心情。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Jar city"原名"Mýrin",是改編北歐犯罪小說作家Arnaldur Indridason的作品。故事從一名小女孩之死開始,接著是一名男子被一個男孩發現死在地下室……鏡頭開始蔓延:負責偵辦的警探在發現了一些線索之後陷入膠著狀態、警探永遠處理不好的家庭關係、小女孩的父親整天只想找出是什麼殺了他可愛的小天使……一個又一個的線索,帶領著我們隨著警探們一同奔馳於荒涼的冰島景象之上。不同於《聽風的歌》那般絕美的景緻,《冰島犯罪現場》所呈現的是被陰沉的天氣與荒涼的沼地製造出的低壓氣氛所籠罩的雷克雅未克。那裡似乎總是瀰漫的濃厚的雲層,色彩鮮艷、佔地廣大的獨棟房屋儘管聚結成聚落,卻仍然顯得孤獨而荒涼,彷彿獨自矗立在冰冷的海邊,旁邊是整齊的墓園與纖巧的教堂,而風呼呼的吹過,被世界遺忘的角落。
  警探們甚至到了那樣的角落。海水不曾止歇的敲擊聲失去了海鳥的鳴叫,聽來於是帶著一股冷酷。荒野之中的獨居婦人在牆內與牆外營造出了兩個截然不同,卻又依稀相似的世界--房間內溫暖怡人,然而往事卻冷冷的纏住生者與逝者,直到死亡令人無法忽視。
  直到這名男子的死亡令人無法忽視,過往的鬼魂才得以逐漸的揭開「玻璃罐城市」的秘密:人性總是大同小異,儘管在社福制度數一數二的冰島,仍有貪贓枉法的惡劣官員存在。真相,隱藏在一張過時的老照片之下。相片中的其中一人曾說,「照片是時間的鏡子」。片中的老奶奶說她從來就聽不懂孫子在講什麼,可我覺得我懂。照片凝固了總是在流動的時間。
  《冰島》唯一的缺憾,或許是在於它的配樂過於嘈雜。很多時候都被那樣的配樂給震的回過神來。只是,經過《聽風的歌》洗禮,再看了好一會兒的荒涼地貌後,我稍微可以瞭解為什麼冰島人那麼愛搖滾一類「吵到不行」的音樂--否則你會覺得冷,而冰島,已經夠冷了。
  另外讓我難忘的是關於吃的場景。最深刻的印象在於警探在吃羊頭時的表現……..好噁心……外帶羊頭、爆漿羊眼珠啊,囧。再來就是法醫。我倒是不介意他對著死人吃東西,但是老兄……你沒帶手套的碰過屍體的手直接漢堡,這樣對自己的健康好嗎…….囧。
  我很喜歡《冰島犯罪現場》。導演對於氣氛的掌握蠻到位的(除了配樂以外……學學《在屋頂上流浪》的David Mackenzie吧,人家配樂多好聽。),演員的表現也相當不錯。另外我很喜歡刑警大媽,感覺這樣的人物也是在其他非北歐系電影中不會出現的角色。
  雖然好像有點無理取鬧(而且事實上壓的書已經快要消化不良了),可是我還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在臺灣看到Arnaldur Indridason的中譯作品。


在〈照片是時間的鏡子:冰島犯罪現場Jar City/Baltasar Kormákur〉中有 4 則留言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也很喜歡這部片子的氛圍,
    喜歡片子裡各種各樣的親子關係,
    構築出整個事件的樣貌.
    雖然不是很能理解那個兇手的偏執啦!
    (可能台灣不是個小地方,
    沒辦法作那種趕盡殺絕的事吧XD)
    但還是挺喜歡這故事的.
    我也覺得配樂很吵,
    吵到讓我有點想睡.(好像有點矛盾XD)
    幹麻嫌棄手冊上那張照片勒?
    我覺得男主角很帥耶XD
    我喜歡電影裡的所有鐵漢角色XD

  2.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片中三段親子感情拍的都蠻不錯的,我也很喜歡(特別是警探老爸對女兒的部份,雖然能夠理解但是還是覺得神奇。)
    兇手的偏執我倒是很能理解。不過更好奇的是冰島相關的生物議題。感覺起來好神奇啊……
    吵到很想睡…….我真的可以理解耶XD
    某次我看片也是這樣 囧
    我對手冊上那張照片有無法遏止的生理厭惡感啊啊啊啊啊[絵文字:v-12]
    男主角,是指警探嗎?我也好喜歡他(心)
    特別喜歡他發威把不良青少年踹倒之後又去照顧人家的那一段XDD(不過話說冰島的「不良」青少年……感覺起來也挺溫和的 囧)

  3.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對啊就是警探先生XD
    最近開始喜歡這種有點笨拙的,
    表面上很兇但實際上人滿好的角色XD
    奇怪這明明是很老套的設定啊~
    你喜歡這片的親子關係的話,
    今年金馬有另一部冰島片也不錯.
    "非一般兒童電影"  (Children)
    處理的焦點就非常集中在家庭關係了.
    我覺得也很好看,
    讓我開始想多找一些冰島電影XD
    (我今年台北電影節後迷上丹麥電影,
    現在好像又要變心了~科科)

  4.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就跟類型小說一樣啊XDD
    戲法就是那樣,所以人人會變,只是高不高明的差別:p
    我有看那部片耶,哈
    還不錯的片子。
    另一部《非一般父母習題》我就沒有看了
    (我還蠻常變心的XDD 所以我現在都說我愛看歐洲電影,哪國就省略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