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Empties:布拉格練習曲/Jan Svěrák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導演:楊斯維拉克(Jan Sverák)
國別:捷
年份:2007
片長:100min
規格:35mm
參展/得獎紀錄: 2007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編劇、觀眾票選獎

  一拿到今年的金馬片單,看到Jan Svěrák這個名字出現,當下就決定要選看這部片。


  先前曾看過他的《Kolya》(中文譯為《遊子》),很喜歡片子裡表現出來的那種輕鬆幽默。如同《Kolya》,《Empties》中主演的老先生也是Jan Svěrák的父親Zdeněk Svěrák,而與《Kolya》不同的,是導演Jan Svěrák本人也在《Empties》中軋了一角,飾演Zdeněk在片中的醫生女婿,因為愛上診所的護士,而與其女離婚。很妙的是,Jan在片中有如下的台詞:

Jan:「爸。我還可以叫你爸嗎?」
Zdeněk:「……..當然可以。」

  類似有趣的點頗多。像是Zdeněk Svěrák與妻子聊天時,鏡頭帶到妻子拿著鉛筆,正將《Kolya》圈起來等等。相信影迷都會會心一笑。

  《布拉格練習曲》的英文譯名為”Empties”,捷克原文為”Vratné lahve”,意為空瓶回收。劇情圍繞在Zdeněk Svěrák飾演的老人身上。他原本是個教師,卻因小孩日益難教,而他的教法跟不上時代後決定退休。然而,不甘寂寞的Zdeněk Svěrák卻不肯好好的待在家裡享受退休生活,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尋求「第二春」、「第三春」、「第n春」。捷克文的片名「空瓶回收」,講的不只是Zdeněk Svěrák退休後做的最開心的工作是「空瓶回收」,更意味著Zdeněk Svěrák有如空瓶,而他持續的讓自己「回收後再利用」。

˙《布拉格練習曲》的主題曲,描述Zdeněk Svěrák這個角色不服老的心境。
  英文的片名也很有意思。”empties”意味著空的,乃至於空虛。Zdeněk Svěrák的四處奔走,是肇因於他的空虛。而他的四處奔走,卻也為其妻帶來了”empty”,在「他」渴望「品嚐人生」,仍想工作、想外遇時,妻子夢想中的居家生活一日日的破滅,而經年累積的不滿逐漸升高,終於時時的追問「你對我還有沒有感覺?但我對你已經沒感覺了」,乃至於面對他人的示愛而有些心動。在這之中,Jan Svěrák所呈現的不僅僅是男人的自由,更有女人的苦悶。雖然最終以紅色熱氣球在□色大地上升起而後降落的浪漫驚險橋段將一切歸向平靜,然而那紅色的熱氣球畢竟不是日常生活中所出現的事物,而Zdeněk Svěrák所飾演的「老頑童」也不可能就這樣定下來……最終的最終,Jan Svěrák留下了一個尾巴,讓觀者疑惑著,真有「幸福快樂」的結局嗎?
原本圖片想放紅色熱氣球躺在□色草地上的美麗情景,無奈網路上找不到。或許要等來日自己掃描了。

Jan Svěrák官網:http://www.sverak.cz/en_index.php
片中歌曲試聽:http://www.vratnelahve.cz/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