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月光光,心不慌:最後的記憶/綾辻行人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怎麼說呢?看完《最後的記憶》之後,我第一個冒出來的想法是:太短了。
  還不夠長,不夠把我拖到「那個世界」,不夠讓我所見的一切成為扭曲。中途是有個樣子了,可是那段時間一下子就結束了,像是預期很長的隧道,卻沒幾秒鐘便重見光明。那種持續感太薄弱,而男主角本身所持有的,那種微妙的歪曲性格卻也沒有異常到會讓人激起一些同感又或惡感的地步。雖然綾辻說這本是「本格恐怖」小說,但對我來說,它本格的一面卻遠遠的超過了恐怖的一面。


  《最後的記憶》的風格趨近於耳語系列,然而,這回的耳語,很微弱啊!
  我不是很喜歡殺人耳語系列,但我的確喜歡他所描繪出來的那種異常的氛圍。像是世界整個凸起或凹陷,再染上難以形容卻又純粹至極的色彩,但是《最後的記憶》卻沒有那樣的力道,連小丑,我最愛的小丑,也都顯得那麼軟弱而遙遠。
  為什麼不再長一點呢?(但是拜託不要加上更多的阿茲海默資料)再對記憶這個主題多加著墨一些、再對失去記憶的恐懼更加渲染一些、再將那所深宅大院藏的更深更深些,而「那個世界」所充盈著的景緻,與「母親」…….
  不那麼恐怖的話,就會成為一種荒謬。不把我拉進去的話,就會變成一齣令人忍不住想交叉雙臂、冷淡以對的場景。而不該是這樣的。明明有那麼多、那麼多,簡直像是即將出生的胚胎般的恐怖…….然而卻全都死產。
  甚至令人感到一種惆悵。
  就連提及點題的「最後的記憶」時,不知怎的,都顯得有些虛假、有些刻意。
  但這個概念仍相當吸引我。最後的記憶,一點一點遺忘的、最終被留下來的濃縮過後的記憶,不停不停的播放著(那不正是無未來無過去、既不是此地又是此地的「那個地方」的另一種形式嗎?)
  《最後的記憶》對我來說,像是層次分明的雞尾酒,只在中間有些微妙的混雜痕跡。而喝下只得微醺。
  倒是,我很喜歡最後沒讓這對男女發展為情侶的情節出現就是。


在〈月光光,心不慌:最後的記憶/綾辻行人〉中有 5 則留言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有些虛假, 有些刻意", 沒錯! (握)
    真的覺得行人大叔這次寫得偏弱, 正應該是所有本格恐怖橋段可以傾巢而出的時機, 他偏偏來個急轉直下, 然後就用些曖昧模糊刻意描述的段落結束. 明明有那麼多點可以發展的…
    * 因為種種因素(呃…就好書交換, 為什麼是我的書給妳, 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請記得跟寵物領最後的記憶

  2.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來回答好了…
    就是我的書本來要給路那,但是小魚也要那本,所以我的給小魚,卡羅的給路那,然後寵物嫌運書麻煩,最後變成寵物的給路那,卡羅的給寵物,我的給小魚。(解釋完畢)
    *其實我的那本也是卡羅送的XD

  3.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讓我把事情弄得更複雜吧~~~
    我買了最後的記憶, 看完後沒有愛, 就轉送給栞. 沒想到送出去沒幾天, 我弟又興沖沖買了同一本書回來現給我看…根據栞的補充作結
    以上
    * 人生真是莫明地奇妙又複雜啊~~

  4.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to卡蘿&栞:
    真的是相當混亂*=*
    卡蘿姐姐(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