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孩子們/伊阪幸太郎(7/30)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相當輕鬆逗趣的短篇小說集,感覺起來很適合拍偶像劇啊!《孩子們》以瘋瘋癲癲的陣內為中心,描寫他身邊的人與他相處時所遭遇的事件。如果以謎題類型來區分,應該算是日常之謎吧?總之,是讀來相當輕快的小說,而封面的水藍色,也有相當「夏天」的感受。


  開始,是以鴨居與陣內的遇到銀行搶劫事件作為開始的。以鴨居為敘述者,一開始便可以察覺到陣內的「非比尋常」,讓我開始同情起被纏上、然後帶到這般倒楣境地的鴨居--陣內在被當成人質的緊張時刻,竟然仍不停的戲弄綁匪,甚至唱起歌來--巧的是,那首歌也是《Hey Jude》。披頭四真是無所不在。
  在這場事件中,鴨居與陣內結識了盲青年永□。永□有著清晰明快的推理能力,將整起事件的輪廓整理出來。相當有意思的計畫啊!忍不住這樣覺得。
  第二篇的《孩子們》時光飛快的轉移到陣內已經變成「大叔」,在家裁所上班。以他的後輩為敘事者,描繪已經是大叔的陣內依然誇張的行事作風。疑點重重的父子檔背後藏著什麼隱情?在下兩篇的《孩子們II》中,陣內誇張的行事風格背後出現了對事實的認知與思考過後的痕跡,看來蠻有趣的。
  中間第三篇的《獵犬》則以永□的女友優子作為敘事者,回憶著他們剛認識時所遭遇到的妙事:陣內拉著永□與優子要去向錄影帶店(根本不熟的)小姐告白,理所當然的被拒絕後,陣內突發奇想的認為世界為了他的失戀而停止--因為周遭的人竟然動也不動的維持同一種姿勢兩個小時之久?!
  真相是什麼呢?
  最後一篇《內在》則以永□為敘述者,以「缺乏畫面」的方式描述了一天下午遭遇到的事件:女孩為何前來搭訕?陣內的腳步聲為什麼與平常不同了?附贈陣內如何「解決」自己內心的憤怒。
  讀完《孩子們》後,我開始喜歡起陣內。雖然有些白目、時常的自相矛盾,但就像烤麵包邊加在沙拉裡很好吃一樣,多了陣內這樣的人,世界才更顯得快樂而趣味洋溢。《孩子們》的風格也讓我想起了所謂的「療癒系小說」,溫柔而輕快,就像是黃金獵犬背上的陽光。


tags:短篇小說集、短篇連作、夏日傳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