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跑吧!美樂斯/太宰治

Photobucket
  《跑吧!美樂斯》是在看完《文學少女》後跑去借來的小說(在我後面還有兩位預約的同學,不知道是不是也是被《文學少女》給吸過來的呢?)


  太宰治的小說一直給我耽溺的印象。看到《文學少女》說〈跑吧!美樂斯〉是一個那樣積極向上的明亮故事時,於是產生了「好想看好想看」的想法。我想著這會不會是另一本《潮騷》呢?我一向不喜歡三島由紀夫,總覺得黏膩陰潮,但《潮騷》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在我讀起來是本充滿了透明感以及純情的美妙小說,簡直不像三島由紀夫(能夠)寫出來的東西--〈美樂斯〉會不會也是這樣出乎意料之外的作品呢?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比起〈美樂斯〉,我更喜歡三島前後寫自己的那些小說。尤其是第一篇〈通俗之物〉與第二篇〈富嶽百景〉。太宰表裡反差的形象活生生的浮出。讓人忍不住想,要這樣殘酷的看待自己、這樣公開的披露自己,到底需要多大的自覺以及勇氣呢?
  或許偶爾也不需要,只要有足夠的自暴自棄。
  〈女學生〉與〈東京八景〉則是很微妙的作品。的確可以在裡面讀出太宰的氣味(嘿!這是廢話。他的氣味那麼濃、那麼矛盾與反覆),也在一些段落中產生了共鳴般的感情,但整體感覺起來並非是「好看」的小說。
  或許該這樣說,精彩的部份不知道為什麼都壓在一個地方,嘻哩嘩啦的爆發完後只留下□□的夜空。這樣的感覺。〈女學生〉的精彩是片段式的,但或許成功的表現了那種焦躁。〈東京八景〉則是囈語式的,不知不覺間被誘拐進去,而一瞬間方才回神見到了絕美的風景。大約是那樣的感覺。
  相較之下,〈跑吧!美樂斯〉雖然是一部調性輕快的作品,但放在這些之中不知怎的氣氛便有些絕望了起來。這樣一個太宗縱囚的反面故事起始的那麼荒謬,又結束的那麼歡欣。或許太宰治嚮往著成為美樂斯這樣的男人,但他一次又一次的(自覺)無法到達。
  不知怎的,我覺得美樂斯是太宰想成為又無法成為的渴望。那樣的單純明快。於是〈跑吧!美樂斯〉遂落下了一層難以言諭的陰影--要是《文學少女》也這樣讀法的話,那結局可真是不堪想像啊。
  最後是關於文學史。老是在裡面看到關鍵字,感覺很煩之餘竟也有種小小的竊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