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刺殺傑西/安□魯多明尼克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導演:安□魯多明尼克(Andrew Dominik)
國別:美
年份:2007
片長:160min
規格:35mm 參展/得獎紀錄: 2007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

  感謝pixnet的抽獎活動,我幸運的抽到特映會票卷,得以在上映前一天先看到在2007金馬影展沒看的《刺殺傑西》。
  《刺殺傑西》的片子挺長的。八點多入場,散場時好像都過十一點了。而片子本身也並非槍戰動作片,請懷抱著此種期待、躍躍欲「視」的觀眾先打消這個想像……《刺殺傑西》實際上是一部壓抑的不能再壓抑的片子--儘管貫穿全劇的旁白一開始便說著「只要有傑西在,場面都會異常熱鬧」(類似語意)之類的句子,然而在《刺殺傑西》中,只要有傑西在,連笑都帶著某種壓抑性的瘋狂。


  全片的基調早已底定,結局在片頭的旁白宣讀中早已昭然若揭。羅伯的刺殺必然成功--於是問題終將落在「為何」:為何如此崇拜傑西的羅伯卻刺殺了他?
  

you want to be like me, or you want to being me?

  

He is just human being.

  或許不難理解羅伯為何刺殺傑西--始終感覺被漠視、被壓抑的少年終於認識了他心目中的偶像傑西,然而傑西本人卻將羅伯對於偶像的想像摧毀殆盡:那些關於傑西的英勇故事,在傑西本人看來不過是床邊笑話,而英雄的瘋狂行徑則一點點的摧毀對於他的崇拜……最終,羅伯所能依侍的夢想萎縮到了「出名」。他不再想當英雄,也不再想當劫匪,而成名的最快途徑,就是反過身來啃咬曾經的偶像--這也是一種報復。
  難以理解的或許在於傑西這一方。在藍切地的火車搶案之後,哥哥與他分道揚鑣,那之前想必已然累積了許許多多的不合與爭吵。對於這些爭吵我們一無所知,僅僅知道這時的傑西已經逐漸開始眾叛親離。剩餘的手下之間彼此亦是相互不合--最終引爆了一場殺戮,導致了傑西堂兄的死亡。親人之死與官方的追捕,使得傑西的壓力越來越大,終至於時時處在一種不穩定的狀態……任何人都不可以信任,任何人都必須監視,而生活不得安寧,必須隨時遷移。傑西對小少年毫不留情的動粗、怒吼福特兄弟「你們從此不可以離開我的視線」那幾幕,在在說明了他的逐漸瘋狂。
  而或許他也明白他的逐漸瘋狂。於是送了他一直在提防的羅伯一把嶄新的手槍,而那無異於傑西親自選擇了刑具、選擇了兇手。在讀到報紙、並逼著羅伯講出爛到爆炸的謊話後,傑西看了妻女一眼,而居然將槍套解下的背對著羅伯--這也無疑是傑西的一盤棋,逼迫羅伯為了保命,在那壓抑的氣氛下不得不開槍射殺了他。
  這段描寫,很有趣的幾乎與wiki上所載、羅伯寫的自白信一樣:點我開啟+

  傑西或許在羅伯身上看到了些什麼類似於他卻又不同於他的地方,或許是覺得讓身為崇拜者的羅伯下手殺了他比被曾經的夥伴下手要來的有趣,或許他也預料到這樣傳奇的死法遠較自己動手自殺的懦弱要來的膾炙人口?這些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而按照這樣的脈絡往下看,「吃人家、睡人家,最後背後打人家」的羅伯福特固然可被稱為懦夫,那麼精心設計這一切,以免落得「畏罪自殺」下場的傑西□姆士,是否亦可被稱為懦夫?(其實我覺得,這其中或許還有基督教「自殺不能埋葬在墓園」一類的因素在內?)
  較諸以上,我覺得最無法理解的,其實是當時美國人民對於傑西的崇拜。那或許牽涉到美國南北戰爭結束以後社會的氣氛,但片中的說明實在不足,這應該算是本片美中不足的一點--非美籍觀眾必然的缺乏對於當時美國歷史背景與知識的了解,但或許因為如此,反而可以體會羅伯在殺死傑西後所感受到的無力?
  

他自己統計,他總共殺了傑西超過八百次

  羅伯福特的確出名了--雖然他所想像的並不是那樣的名聲。藉由巡迴演出他最著名的背叛戲碼,他獲得了懦夫的稱號。影片的後段講述了傑西日後的生活,日復一日的,他或許也開始如同傑西般渴求死亡。但不同於傑西,他無法操縱人來殺他,只能等待、等待死神的降臨。
  《刺殺傑西》的選角真是讓人無話可說--布萊□彼特原本就有渾身的明星氣質與存在感,再加上刻意發散出來的不穩定與瘋狂就成了傑西那在暴烈與和善之間搖擺的最佳詮釋,而演羅伯福特的凱西艾佛列克,或許一直活在哥哥班艾佛列克的陰影下,因而詮釋起羅伯也就顯得精彩非常--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記不起凱西艾佛列克有演《瞞天過海》系列,但是在《刺殺傑西》中他的亮眼程度甚至有點壓倒了布萊□彼特…….當然那個氣喘吁吁(看到有網站形容像「腎虧」)的聲音也是功不可沒。
  最後,其實我想說的是,這片好適合腐啊(尖叫)。有幾幕真是太曖昧了,而這種「a男設計讓b男殺了他」的虐戀情節好像在bl小說中也蠻常出現的(咈咈咈),加上帥哥當道,真乃佳作也(?)XDD


[emoji:i-261]他山:
《刺殺傑西》一段自我毀滅的旅程/longtree


在〈刺殺傑西/安□魯多明尼克〉中有 3 則留言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果然我的直覺沒有錯,早就覺得這片子很腐XD
    其實我滿喜歡凱西亞佛列克。(完全不喜歡他哥哥。)
    因為我喜歡這種柔軟長相的小白臉Orz

  2.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Hi~
    謝謝処ン引的我文,真是太榮幸了。
    我也是痞客庶サ幸運的得獎觀女□V一所□I哈哈。
    我覺得,這部片應該是拍給美國人看的,
    要是外國人來看台灣的廖添丁,
    大概也不明白為什麼那時候的人那麼景仰他所諱B
    每個社會的「初a」盜,都有當地的歷史脈絡可尋。
    我們這些外來者,有時很難進入那時那地的氛圍,
    難以瞭解那時候的人到底怎麼想的。

  3.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九爺:
    (握)我還以為可能是我的錯覺…..XDD
    看完這部片之後我也蠻喜歡他的,好一個白嫩的臉蛋(謎)
    老實說我記不太起來班亞佛列克的長相 囧rz
    >jjhsu/longtree:
    你好,你太客氣了,你的文章真的寫的很棒,我很喜歡呢!
    這樣看來,我們應該曾經在華納威秀擦身而過XDD
    我也是這樣覺得,只是忍不住有種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的渴望(雖然說了解這個好像也沒什麼用XDD)
    這時候就會覺得,搭配電影上市的書其實也挺不錯的,至少提供了一個更進一步了解的可能(←不想讀英文的懶鬼):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