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莎唷娜拉。

  剛過完元宵節,爺爺就去世了。聽到這個消息時我相當驚訝。過年前陪爺爺去醫院檢查時,醫生悄悄地說大約還有三五年吧,誰知道年一過完,人就走了。於是急忙返回台南,趕回去見他老人家最後一面。


  人的記憶實在是很奇妙的一件事。姑姑把蓋著的布掀開來,露出的臉滿是皺紋。神情很安祥,但感覺好陌生。我想是因為壽衣的關係。我很想摸摸他,可是不敢。而當姑姑跟阿公說,阿爸,阿孫來看你了的這個時候,突然間體認到人走了就再也回不來的這件事。一瞬間覺得非常悲傷。
  如同許多父母都在上班的小孩一樣,我從小就是給祖父母帶著長大的。阿公是典型的老一輩的台灣男人,不太會和小孩子親近。但儘管如此,他總是試著表達他對我們的疼愛--儘管有些時候那些碎碎念實在讓人聽的頭很痛。阿嬤則也是典型的老一輩台灣女人。她有過輝煌的青春時代,接著走過辛苦堅忍的前半生,後半生則花在照顧孫子和改邪(?)歸正、對她相當依□的丈夫身上。平常總是叨叨絮絮念著阿公的阿嬤,則是坐在椅子上,失神一般。阿公入殮時,我們扶著她過去,她看到棺中的阿公,突然之間淚流滿面、站都站不穩,兩個表哥一左一右挾著她的臂膀,好不容易才扶著她。
  我好擔心她的身體以及情緒。
  後續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但看著紅色燈籠掛上去的時候,心中其實也是有點安慰的。阿公這一生也算是平平安安的過了,也躲過了癌症末期產生的劇烈疼痛,連曾孫也都有了。只是,即便是我,在老家黃昏五六點時,仍然會想著,啊,這該是阿公看完棋回來的時間了。
  最後,台灣的葬儀社真的是敲很大、敲不用錢,而且相當不專業(或者該說不敬業?我很想殺了其中一個人。給我去死啊混帳!)。生前契約看來還是要在適當的時間簽一下比較好。話又說回來,葬禮的重男輕女觀念仍舊很重,非~常的令人不爽啊。又,因為家裏面採用的是佛教的儀式,所以最近都要吃素,這才發現台灣真的是對吃素的人非常不友善。我買個乾麵還特地問了上面有沒有加什麼東西,老闆說「榨菜」,我說喔,好。結果回到家打開來看,裡面明明就放了肉燥啊混帳!吃個自助餐,剛要夾我非常喜歡的大白菜,就發現裡面配料有小蝦米。諸如此類的事件層出不窮,啊啊,我們還真是一個富足的寶島啊。


在〈莎唷娜拉。〉中有 4 則留言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嗯,如果処ン要吃全素的話,就直接問老上イ:「這是素的暑怐v或「這個吃素的人可以吃暑怐v,這是最安全的作法。我最近也在吃素,然後發現葷食真是無所不在,連沙拉的油醋障□。面都加了上□瀦イ……
    只是換了一種飲食方式,自己就好像變成半殘障,感覺很有趣。我覺得阿,素食魔人們與其一直催眠恐嚇大家不要吃肉,不如好好推動「素食無障礙空間」所諱B

  2.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暑h忘了說,我也是給外公外婆帶大的,前幾年外婆過世的時候也給我很大的震撼與悲傷。希望処ン要保重,好好照顧自己,才能繼續照顧家人~

  3. SECRET: 1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心還在,人去了,只剩一片,風雨飄搖。
    今天看了些自殺防治的網站,該學習的還很多,
    我要好好把握跟親人相處的日子。

  4.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hsinhui:
    我要推素食無障礙空間~~這真是個超級打到重點的問題啊!!
    我也知道要先問比較好,可是一天三餐的問法,到後來讓我很抓狂。
    葷食真的是無所不在,結果在外面就是只能去賣生機的貴的要死的專賣店或是虔誠到不行的教徒餐廳…..或是自己回家煮。
    還有佛教一些素食的規定老實說真讓我不敢領教
    什麼叫辛香料是葷的?這是分別心啊!分別心!(好啦,吃菜不吃肉也是分別心,可是至少菜跟肉有慘叫與否的差別orz)
    啊啊,算了,心平氣和、心平氣和
    反正我已經決定盡量自己煮了XD
    葬禮時一家人聚在一起,聊一聊就越來越多出一些回憶,
    那些回憶很寶貴,但在此時聽來又感覺很悲傷
    我想人一生一定是會碰到幾次這樣的景況的吧。
    非常謝謝你的留言、分享以及安慰:)
    也希望你的外公依舊平平安安、吃到百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