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MW毒氣風暴/岩本人志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在進電影院看《毒氣風暴》之前,坦白說我對它是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或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儘管電影將手塚的原作改的七七八八,我還是看的頗開心。
  電影裡,玉木宏飾演結城美智雄(這個名字好有古風…..),他是戴上眼鏡時是個不折不扣、斯斯文文、滿肚子壞水的銀行精英,摘下眼鏡後,則是發便當不手軟的殺人魔。與之互為對比的,是山田孝之飾演的賀來神父。賀來神父延續著收留他與結城的神父的志願,收留了一堆小朋友。閒暇時幫殺人魔好友掩護他殺人的事實。


差異甚大的兩人,為何會有這樣生死莫逆的交情?那就得回到一切的開始,也是電影最初的鏡頭說起--烈焰沖天的村落,穿著現代的化學兵四處噴火,拿著機槍的士兵見人便殺。堆疊的死人裡有老有少,還有兩對活生生的眼睛。
  那便是賀來與結城。結城幫著賀來一起逃出了那個煉獄。由於這一段關係,使得賀來始終無法背叛結城,即便他是殺人兇手。
   故事線沿著一起綁架案開始。筋疲力竭的父親為了女兒,在泰國的豔陽下奔跑。結城狡猾如蛇的手段於焉展現--如何從警方開始愚弄,一直到最後重重的傷害被 害人。那場面你甚至來不及驚嚇,只是瞪大了眼覺得有些驚訝。綁架案一件件的發生,結城的計畫也越來越清楚:他殺的是與MW毒氣事件的相關者。然而,正當你 作如此想像時,結城卻露出冷冷的微笑,說不是,他只是想要全世界與他一起死去。
Photobucket
   持平來說,對尚未看過原著《毒氣風暴》的我來說,電影版不失為一個精彩而有說服力的架構。雖然感覺不是很夠黑,不過因為玉木宏在我心裡一直是個陰沉的 人,演起變態來果然大有可為,相當不錯,所以整部片連帶的增加了不少可看性。倒是山田孝之,穿起神父服來有點太粗壯了,沒有那種禁斷的纖細美(不要擅自改變人家形象!)但是穿起普通衣服,整就感覺很是可口。
  因為有這兩大俊男同台,加上一些略顯曖昧的鏡頭,我一邊看電影時一邊便默默的開啟了小花模式,深深地覺得賀來跟結城一定要有一腿。沒想到回頭看原著時,發現這兩人哪是什麼見鬼的你救我我救你的過命交情,手塚大師從頭到尾要交代的根本就是姦情無 誤啊!這邊我真的想要好好念一下劇作家,堂堂二十一世紀的限制級電影,尺度居然還不如八十年前的大師作品嗎啊啊啊啊啊--不過這邊如果要認真挑剔起來的話,基本上電影真的是被改的十分純良。我去看了原作之後忍不住有點消化不良的感覺。電影裡結城不過殺人、騙騙小妹妹牽手。漫畫版裡他可是樣樣都來葷素不忌,以性向來說,結城搞上賀來神父不說,強暴對賀來神父有好感的女孩也先算了,更超越尺度的是人獸交啊!惡行部份,結城開的根本就是便當店,買一送一跳樓大拍賣,老闆每天流血做生意啊。
Photobucket
  不過我想導演是有意思透過鏡頭補償觀眾的。看官啊~看看這張精美的裸身。拍成這樣好罪惡啊(鼻血),我不相信賀來面對這樣的羔羊不會下口(喂反了吧…….)
  對電影的怨念,最大的還是來自於與原著的差異。撇開這點不看的話,電影改編的其實還不錯,至少幾個重要的點都有帶到。雖然不夠深入,但我以為若要做到深入,則按照手塚的原著,一部電影是萬萬不夠的,應該拍成迷你影集,那樣的應該拍成迷你影集,那樣的黑暗必然所向披靡。
   相對的,有些地方我反倒覺得電影版的設定比較能讓我接受。譬如在對科技的運用上,電影版的製作頗有水準,又例如關於結城與賀來的身世,原著的設定,賀來原先是個小混混,某日要去島上搶劫島民(似乎裡面有很多嬉皮),卻意外的碰上毒氣外洩的那一天。在那之前,賀來與同伴們已經挾持了坐遊艇出門玩的富家少爺結城美智雄。亦即,這兩人與島本身是沒什麼地緣關係的,僅僅是因為毒氣的偶然而遇見了。但那樣的設定對電影來說太過繁雜,等交代完可能也沒剩多少時間拍剩 下的故事了。用青梅竹馬/同島人的設定反倒簡潔有力。只是真的很可惜為什麼要把同性戀的部份拿掉啊(這位太太你是要說幾次才高興),那樣賀來挺結城的動機 就更加的強烈了。
  當然,這樣的更動,使得原著裡相當重要的一個元素,即「雙胞胎」這個設定無從施展。在原著中,結城美智雄的哥哥是著名的歌舞伎演 員,他們兄弟倆都出身於歌舞伎世家,因而結城有著亦男亦女的姣好面貌,這也使得他在行惡時如虎添翼--如同大眾對於官員/國會議員的盲目信任般,包括官員 在內的這些人也輕易的相信了擁有一張天使/知名臉孔的結城美智雄,使得他內藏的禍心不需太多功夫便能找到祭品。這個設定消失後,結尾予人的震撼性也就大大減低。電影版的結城美智雄到後來並非如漫畫版般是個如蛇狡猾的男人,反倒接近美漫裡那些打不死的反派了。
  而由於結城美智雄這個角色著實太搶眼的緣故,使得故事本來應該要被突顯出的主題,例如對生化武器、隱瞞現實的政府的批判等等都相形失色(以下反白處未讀勿看:在電影版裡,主角甚至殺了要揭發真相的記者,理由我有些忘了,不過大致上似乎不脫「這樣他就沒得玩(解謎)了」。)。整齣戲只剩下一個妖艷的姣好男體展演出各式各樣惡與敗德的可能性。在那絕對的黑暗中,連理應作為對比、作為映照的賀來,都顯得有些無力了。
220 感謝CatchPlay張小姐讓我得以搶先觀賞這部電影。
220 老實說在看電影時,我認不太出來玉木宏。而腦子裡一直要找他的名字,卻總是連結到「玉田誠」上,真的是讓我十分的惶恐啊(笑)。
220 聽說為了鋪陳本片,在電影上檔前還有日劇SP暖身,希望哪天臺灣會上映。


在〈MW毒氣風暴/岩本人志〉中有 2 則留言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只要可口,青不青春倒是無所謂(喂)XDD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