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袋中的袋鼠/新雨出版

2018610294236b.jpg

  本書收錄的作品為□崎□的《八卦騷動》、若竹七海《給家人的信》、恩田陸《大抽屜》、加納朋子《掌中的小鳥》、沢村凜《袋中的袋鼠》五篇。


  這五篇裡,《大抽屜》、《袋中的袋鼠》不能歸為推理小說,不過還是蠻好看的。《大抽屜》更是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一篇,好想看連作集《光之帝國》喔。可惜恩田陸在台灣出版的首本長篇是《骨牌效應》。兩部作品的調性有些不同,不過都是蠻讓人溫暖的小說。(骨牌效應裡作者殺角色的機會太多了,不過她倒是都沒下手。)
  《袋中的袋鼠》比較像是成長小說。因為太會照顧人而使得週遭的人依□成性,這樣的男人要怎麼脫離困境的事情。要在現在社會裡生存好像真的還蠻累的。太壞也不行,太好也不行。學校與其不停的灌一堆從小到大都沒啥差別的錯誤知識,還不如教一下分寸的拿捏--話說回來,很多老師自己也作不好這點就是了。
  《八卦騷動》是蠻有意思的小短篇。結合了社會現象、解謎與趣味。故事從女主角走進大學校慶的希臘棺木占卜攤位,開始占卜家中的困難,而經由尼古拉斯˙亞歷山大˙克里姆那斯˙哈魯斯斯,或是尼古拉斯˙安多里亞斯˙克烈姆林˙哈魯斯基算命師的神機妙算,解決了她的難題。□崎□是推理小說迷出身的推理小說家,因而在篇中也為推理小說迷埋下小小的趣味禮--今年的占卜是希臘棺木(奉宙斯神的指令,躺在五片木板中讀著文庫本小說等待顧客上門的占卜),前年是荷蘭木鞋式占卜(將木鞋往地上丟的占卜,跟台灣的摔筊一樣),明年呢,則打算推出「暹羅雙生子占卜」--想必讀者看到這裡,都會想起那位備受推崇,而且出了很多本掛國籍賣邏輯的大作家吧。這算是意外的閱讀樂趣。
  加納朋子的小說,我是先接觸推雜上的愛莉絲短篇系列,後來先後蒙呂仁兄、寵物兄和stopper兄的照顧,讀完並買到《七歲小孩》。因為《七》一書清新有趣,因此我很喜歡她的小說,更覺得她的小說都帶著這種溫馨的感覺。後來在新版林白上讀《玻璃長頸鹿》,一下子有種印象被打碎的感覺,因為《玻》並不如想像中的,是「推理童話」吧。這樣一來,加納作品就兼有童話與殘忍這兩項特質了(啊,其實本來這兩種就常常混在一起。)再看《掌中小鳥》,感覺這短篇綜合了我之前體驗到的兩種加納。前半篇讓人感受到那種美好而殘酷,後半篇回暖你的心。
  後半篇,加納著意描寫校規的網,寫女主人公因要給男老師檢查內衣而拒絕上學,讓我想起之前隱約浮現的一個念頭:學校希望學生是在無性的情況下在校上課,如不可打扮、不可以穿奇怪顏色的內衣(這點很奇怪,學校幹麻不把制服質料弄好一點,讓人看不出來就好了啊,偏偏老是愛那種可以看到內衣的料子。我說,反正肩帶都看得到了,顏色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吧。),卻無時無地不在提醒男女生之間的差異--男生穿藍色,女生穿紅色;男生穿褲子,女生穿裙子,諸如此類的,這卻在在的提醒各自的性別。怎麼說呢,有點像是一邊鎮壓,另一邊卻大肆鼓動的手法。很討厭,總之。
  最後一篇,是若竹七海《給家人的信》。這真是個讓人覺得很悲哀的小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