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不安的軌跡/新雨出版合集

2018610301668b.jpg

  本書收錄了五個短篇,分別是《六小時後 妳將死去》、《看守眼》、《雨中女人》、《月亮草》、《動物園的猿人》。作者分別為高野和明、橫山秀夫、村雨貞郎、石田衣良、伊坂幸太郎。其中,高野和明、伊坂幸太郎、衡山秀夫與石田衣良在台灣這一兩年來的紛紛出版了長篇作品的譯作,傅博老師選取作家作品的眼光實在是精準,不由得慶幸這十本短篇小說選都補齊了。這套書擺在六十九元書店賣,很容易讓人忽視了它實際上的價值,這點我覺得很可惜。不過從讀者的角度來說,能花不到七百就集滿一套,認識還沒認識的日本(新)作家,真的很值得。


  高野和明的《六小時後》所描寫的是一個帶有少許靈異色彩的故事。一個女子走在街上時被一名自稱江戶川的男子叫住,告訴她「六小時後,妳將死去」。女子從一開始的嘲諷質疑,到後來為了預言的可靠與否而揣揣不安,轉而去維護自己安全。故事的開頭蠻有吸引力,結尾的轉折也不錯。沒有在《十三級階梯》裡的濃重反思意味,對我來說,是一篇結構完整、娛樂性高而且餘味良好的作品。
  橫山秀夫的《看守眼》延續了他一貫寫警察與警察週邊事的風格。這回的主角是警察事務組織內編輯刊物《R警友》的編輯人員,為了要拿到某退休警官的短文,而捲入了一件案子之中。橫山的「一筆入魂」(真像是什麼武功密技)在此也發揮的淋漓盡致。寫看守、寫一心想升上刑警,卻因在校成績不佳而直到退休都無法如願以償的小人物形象、寫看守員的妻子(這個老婆真好)、寫警察組織的外圍人員,在在都有了魂體。看橫山《影子的季節》時就很佩服他連警察的外圍組織也能寫出合情合理的犯/破案故事,重看此篇時,更對他的巧思大嘆佩服。這或許也能稱為某種程度的成長小說,看橫子如何從害怕執掌《R警友》一直到對自己的工作有自信。
  村雨貞郎的《雨中女人》隱附了葛葉狐的故事,也如同一般引傳說為典的故事一般,對傳說有了新的體悟。這篇最動人的部分應該是在「葛葉狐」的心態上吧。那種理智知道不應留下尾巴,情感上卻偏偏希望那人來抓住這個尾巴。書中的「我」則是承襲了冷硬偵探的貼心特色,「這一切….說到底也只是我的想像吧」。
  石田衣良的《月亮草》是篇讓人覺得很溫暖的短篇。看完後,我終於知道篇名的月亮草所來為何。很棒的篇名,希望留美奈未來也會像月亮一樣發出淡淡而不刺眼的光芒。
  最後一篇是《動物園的猿人》,這篇小說蠻有趣的,到了終末會有一種驚喜感--如果你之前像我一樣被作者給混淆過去的話。回憶本身帶著人事全非的滄桑,故事本身卻帶著點小小的幽默。
  這裡面,我最喜歡的是不太像推理小說(實際上也根本就不是吧….)的《月亮草》,再來是《看守眼》,接著是《六小時後》《動物園的猿人》與《雨中女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