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超感應少女探案–時間的聲音/曲辰

[emoji:e-420]超感應少女探案–時間的聲音
  改編自「玫瑰的烙印」一作。感謝曲辰兄告訴我這個改編劇本還有一些想法,也許會從裡面放出什麼來也說不定。


  原本「玫瑰的烙印」女主角是遭受家暴的成年婦女,職業為歌手。破案的探長跟她沒什麼特別的關係,本身是個快退休的刑警,但不把疑點澄清總覺得會在警察生涯中留下什麼遺憾。改編本把兩者稍稍作了變動,但基礎上的架構沒有改變。女主角從女人改成女孩,破案的刑警也從老伯改成初出茅廬的刑警。考慮到演出的需求,這樣的更動是很合理的。
  改編的劇本跟原作最大的不同,在於推理元素的□加。原作中,女主角基本上是靠著超能力去「聽」,再交由刑警找出疑點,進而作出推斷。然而劇本中,一出場,女主角蘊柔就展現了相當的推理能力。後來的發展更會讓人想說:孟彰你爭氣點好不,到底誰是刑警啊。這樣的感覺。另外多加了個威能,利用他的特質多加搞笑,讓舞台氣氛有趣些,中和了原本較為嚴肅的感覺。
  本土化是另一個劇本跟原作最大的差別。跟時下流行的改編日本漫畫劇不同(一想到流星花園的人名我就吐血,姓道名明寺然後叫阿司!_!),整個大刀闊斧的改,配上國人熟知的名稱(例如美容業直銷龍頭Nu Skin,看到都快笑翻),加上東亞國家多數相似的繼承風俗搭配。是很不錯的移植改編範例。
  一定要挑毛病的話,那我想化妝品的消費額可以再往上飆一下。
  最後我要推括號裡那些指示,這應該算是讀劇本會有的額外福利吧。「屍體去浴室待命~」、「要有多意識形態就有多意識形態」[emoji:e-64]我特愛這句。
  同意霄哥的話,比起sweet crime,文字上是要漂亮許多。不過身為一個同人女,我覺得江曲這對搭檔可發展的空間很大。兩人的相識、互動,也讓我想起「闇之末裔」這部漫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