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失蹤症候群、誘拐症候群/貫井□郎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失蹤症候群:
版本: 第1版
ISBN: 9571032476
出版社: 尖端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May 1, 2006
誘拐症候群:
平裝 320 頁
ISBN: 9571032743
出版社: 尖端
出版日期: Jun 17, 2006

  嗯,怎麼說呢,總之是官方地下偵探團、退休警官俱樂部,再誇張一點,可就成了類似秘密警察的人物了。(咦,說起來他們也正是秘密警察沒錯。)


  第一集的《失蹤症候群》中,先由許多路人來介紹四名主角。分別是臉蛋像男模,腦袋像惡魔的天才領導者環、前警官兼私家偵探兼失敗老爸的原田、在工地工作的大熊倉持與前警官兼陰暗的托缽僧武藤。他們平常互不聯絡,除非環有工作召集這些人才會湊在一起。
  而這次的工作是有人委託,查出某名少年失蹤的真相。從這點開始,環偵探團一點一點的揭開了自主失蹤的面紗。期間也夾雜著失敗老爸原田與女兒之間的親情對抗。失蹤的構想其實蠻不錯的,可惜在台灣好像行不通。
  而為什麼要搞失蹤呢?多半的原因都是不想再過自己不想要的生活。因而出走。最近看到一篇談論「溝」的文章。所謂溝,也就是人生的低潮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麼的時期。這個時候,文章說,那就不妨讓自己待在溝裡一陣子,好好想清楚,不要被盲目的社會潮流推著走。可,不是每個人都有那種余裕等到自己想清楚,又或者根本無從想清楚。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江國《流理台下的骨頭》那樣□容體貼的家庭。於是怎麼辦呢?
  只好出走。
  出走本該是一件愉快的事,只可惜所有的野餐都不可避免的會出現討人厭的螞蟻。事態漸漸的惡化,於是環等人的登場不像是破壞伊甸的劊子手,反倒像是遲來的救贖。(若是沒有這事件,那可就成了摧花辣手了。)
  第二集《誘拐症候群》中,擔任串場角色的是武藤。他在化緣的地下道認識了個發面紙的男人,兩人間建立起一種類似於友情的默契。另一方面,要求小額贖金的綁架犯罪不斷的發生,兩者之間終於在某個時刻產生了交會。綁架的真相不難猜,然而最後的結局還是讓人覺得惆悵。世間總是有仗著權勢來操弄人心的,但操弄的太過,最終仍將反噬自己。那樣一個美滿的家庭就這樣破碎了,總是叫人不得不怨恨始作俑者,而感覺那樣的結局還太便宜他也對另一個人太殘忍了。
  這集談到的問題是網路。資訊的公開流通與普通人不用大腦所造成的危險。環最後用的手段真的很惡毒。雖然犯人的行為是錯的,可我也不覺得環的手法就是對的。結果與手段之間,還是必須要有個平衡。
  依照這兩集的模式看來,我雖然不曉得《殺人症候群》所要談的是哪方面的問題,不過倒是有點肯定接下來就換倉持敘述他的故事。武藤在《誘拐》中遇到的事比原田在《失蹤》中悲慘很多,接下來書名又是更進一步的罪行--殺人,希望倉持不要再更慘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