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書隨筆

灰色之砦/篠田真由美



  我覺得《灰色之砦》是看到現在,在櫻井系列的四本中最好看的一本。或許是因為在《灰》中的敘事者是單純的深春,或許是因為《灰》中的櫻井更加的年輕,與深春的互動中顯露出較多的自己。又或許是被寵物兄說的「一刻館」式的氣氛給抓住了?總之我很喜歡《灰色之砦》中流露出來的那種輝煌一刻、分崩離析,乃至於互相錯過的體貼。


  故事的節奏頗為流暢,和名建築師萊特一生的經歷的結合雖然可以看出刻意類比的影子,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說到萊特,可是連我這個建築大外行都聽過的建築師,其經典作品Fallingwater的照片真是讓人過目難忘,所以讀起來也就格外有趣吧。櫻井針對萊特自傳的分析蠻有趣的,也將《灰》同上一本《翡翠之城》連接了起來,《翡翠之城》和《黎明之家》又有著連結。櫻井系列其實也能被看成是篠田所蓋的建築吧。
  而這建築,到現在除了「建築」、「兇案」的元素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過去」了吧。從《黎明之家》到《翡翠之城》,總是上代(有些時候甚至上溯三代)的愛恨透過建築,影響到現在還活著的人。或許這和建築的持久性有關吧。從這裡,也能了解櫻井在《灰》中對深春所說的,他的偵探原則了。讀到那裡,會覺得心中有塊柔軟又實用的地方甦醒了。不過案子,尤其是後面的部分就有點容易猜想了。
  話說回來,篠田設計的場景也太萌了點,讓人覺得不發揮一下她留下來的曖昧空間真是太可惜了。一下子讓深春對著京介「看得呆了」,又拼命的描寫京介的嘴唇顏色(櫻花、艷紅etc.),一下子又是京介講了曖昧的話、從樓梯上跌倒讓深春去保護(?)他,一下子又是神代教授嫁兒一樣把京介托給深春,最後還來個京介流淚、深春對蒼出現在京介身邊的小小吃醋(?)……..光是這一本書,怕就可以跑出十篇以上的同人文(默)。而且我老是無法擺脫《闇之末裔》的感覺….。
Frank Lloyd Wright, Architect


在〈灰色之砦/篠田真由美〉中有 3 則留言

  1.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真巧,建築偵探系列我目前也是最喜歡這一本。
    大概對青春懷舊的故事都沒什麼抵抗力吧~Orz

  2.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覺得是因為京介沒有一臉死人相的關係XD
    《□色女神》也是懷舊,不過好像就少了那一點青春的味道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